甄彥文
   最近,李克強總理相繼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俄、印、蒙三國總理,並簽訂了一系列協議。中國運籌大國關係、經略周邊的戰略佈局迅速得到遂行。新一屆領導集體和政府在外交上的戰略決斷和快速行動能力令人印象深刻。筆者相信,未來中國外交佈局將更加前瞻務實,註重實際。
  恰巧,最近中國高層專門召開周邊外交工作會,確定今後5至10年周邊外交工作的戰略目標、基本方針、總體佈局,明確周邊外交工作思路和實施方案。印俄蒙三國總理此際一齊訪華,雖然是早已商定了的外交項目,但以中國高層謀事之邃密,應非純粹巧合。
  回顧近期,習近平主席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李克強總理出席東盟系列峰會並訪問文萊泰國越南,分別從多邊和雙邊場合著力,鞏固和拓展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習李接力出訪正是今年中國經略周邊一系列有力舉措的發軔。中國打造與周邊國家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將一一見諸行動。某些國家圍堵中國,挑撥周邊國家與中國的關係,遲滯中國復興進程的圖謀註定會落空。
  中印兩國總理自1954年以來首次實現年內互訪
  筆者略舉幾個事例,說明三國總理訪華帶來的連串利好。印總理辛格稱,對華友好是印度外交的優先方向,兩國總理自1954年以來首次實現年內互訪,表明印中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前景十分廣闊。李克強總理與辛格總理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雙邊交通、能源、防務、文化、教育、地方交往等9項合作文件的簽署,並共同會見了兩國企業家代表。特別是中印三對友好城市協議的簽署,這是中印雙邊關係的一項重大突破,也是李克強總理註重實際的外交風格的有力佐證。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首次出訪印度時曾經指出,深化中印友好關係,不僅要在國家層面、經貿方面著力,還要努力推動地方之間的友好交流。地方交流更貼近雙方的現實需要,更加實在而實際。中印地方交流從此開始了制度化、機制化的安排。
  李克強履新後首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成果豐碩
  此次俄總理訪華,是李克強總理履新後首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雙方共同見證了20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還簽訂40多個合作項目,俄羅斯每年向中國增供1000萬噸石油。
  李克強總理從更加寬泛的視野來看待中俄關係。他說,中俄之間的合作是兩個最大鄰國之間的合作,是兩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間的合作,是兩個主要新興市場國家之間的合作,對兩國、歐亞大陸乃至世界的意義都不言而喻。中方願與俄方攜手努力,挖掘潛力,創新方式,推動兩國戰略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
  李克強總理高度重視與俄羅斯的能源合作,這是他與梅德韋傑夫總理討論的一個重要議題。中俄的能源合作是長期的、全面的,具有戰略性的。已經就上下游的合作達成了一系列協議,並正在建成或推進項目。在經貿方面,李克強表示,我們不僅要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而且應該超過,向2000億、3000億的方向邁進。
  當然,作為總理,李克強眼中不只是關註當前實際事務。他幽默地說:我們沒有掉到錢眼裡。兩國的友誼,尤其是人文交流,對於夯實兩國人民間的理解、瞭解和友誼至關重要。我們在過去的基礎上,明後兩年將重點舉辦青年友好交流活動,來開闢面向中俄友誼的未來。
  蒙古將發展對華友好關係作為外交優先方向
  蒙古總理阿勒坦呼雅格訪華同樣帶來了兩國關係新的信息,蒙古將發展對華友好關係作為外交優先方向,支持中國加強同中亞國家經貿聯繫,也將積极參加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25日上午,中蒙兩國總理共同簽署《中蒙戰略伙伴關係中長期發展綱要》,並見證了雙邊經貿、航空、科技、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等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李克強說,中國政府願與蒙方一道,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推動兩國戰略伙伴關係向前發展。一是增進政治互信,開展戰略合作。二是大力開展互聯互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就連通兩國的鐵路、公路、天然氣輸送、電力輸送等進行統籌規劃和建設。三是以大項目合作為龍頭,帶動經貿合作全面發展。四是加強金融合作,完善投資環境。五是深化教育、文化、青年、地方等交流與合作。
  筆者不由得感嘆,中國發展與三國的關係,除了彼此凝聚共識,溝通理念之外,在實際利益上已經形成了緊密的連接,取得了實質成果。李克強總理以實心謀實政,與周邊國家實現真實不虛的義利合一,以形成真正的“命運共同體”。唯其如此,雙方未來關係才有更高的抗壓性和抗衝擊力。李克強總理註重實際的工作風格在外交領域得到了有力體現。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