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培訓教育周開展以來,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在全市10個區開展了100場大規模的食品安全培訓教育活動,將食品安全知識送入1000個社區、工廠和學校,總體培訓人數超過了1萬人次。為切實有效增強食品安全群防群控力度,鼓勵更多市民參與到食品安全工作中來,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南山分局(下稱“南山分局”)結合轄區的特點,培訓周期間不僅限於舉行宣傳培訓,還積極邀請轄區食品安全義務監督員走進企業提提建議,社會各界積極響應參與到本次的培訓周中。
   晶報記者 朱曉蕾/文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樹立示範標桿,以點帶面提升全區餐飲水平
   作為我市首批2條省級餐飲服務示範街之一的南山區歡樂海岸曾獲得省考評組的高度好評,其創建起點高、水平高、硬件好,如今已成為全省示範街創建的標桿。很多人或許不知道,在創建過程中,南山分局出動了大量的人力進行指導,並服務企業,組織開展各項專業培訓,使示範街內33家餐飲單位量化等級均達到B級以上水平。
   在本次培訓周中,南山分局選擇在這裡召開食品安全知識專題培訓,也是希望餐飲單位可以互相交流經驗,提升食品安全意識,落實主體責任。該局副局長李順泰在培訓會上稱,“餐飲經營單位負責人是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應不斷提高食品安全責任意識,誠信守法,同時各餐飲單位要嚴把原材料的採購關,建立健全食品的進貨查驗、索票索證制度,遵守食品操作規範,防範食品安全事故的發生。”
   記者在會上看到,南山分局食品安全專業執法人員就食品許可標準和食品安全管理相關知識做了詳盡的講解,並借用國際國內的食品安全標準差異進行闡明,圖文並茂地向經營者傳達做好食品安全細節工作的重要性。該局食品市場準入管理科科長江其達告訴記者,“要繼續發揚示範街以點帶面的模範帶頭作用,不但作為全省的示範單位,還要努力打造成為全國的食品安全放心美食示範標桿。轄區各餐飲單位要多與其進行交流,以提升全區餐飲食品安全水平。”
   據悉,下一步,分局還將組織更多餐飲服務單位開展食品安全專項培訓,通過以點帶面,帶動全區餐飲行業食品安全水平的整體提升。
   義務監督員——南山區不可小覷的食品安全衛士
   一直以來,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南山分局都高度重視食品安全義務監督員隊伍建設,同時密切加強與食品安全義務監督員的聯合行動,通過義務監督員傳遞百姓聲音,普及市場監管動態及食品安全知識。
   10月29日,南山分局組織田洪增等七位食品安全義務監督員赴南海油脂、轄區重點超市參觀生產線和檢查食品安全。在南海油脂,義務監督員們聽取了企業關於食用油、大米等食品生產情況的介紹,並就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轉基因食品、價格波動等問題與企業管理人員進行了交流,並希望企業加強食品生產環節自檢,為消費者營造一個放心的食品環境。
   隨後一行人又前往南山中心區家樂福超市,詳細查看了肉類經營單位的索證索票情況,並對超市銷售的凍肉製品進行了檢查;針對超市農殘檢測公示牌過高市民無法看到的問題,監督員也提出建議,希望超市管理方拿出誠意,儘快整改,方便群眾。記者從南山分局瞭解到,本次活動,既是檢查,也是針對義務監督員的一次實地培訓。
   此外,該局還開展組織了食品安全“進校園”和“進社區”活動,將食品添加劑、食用農產品、防止食物中毒等熱點食品安全信息通過活動向市民進行宣傳,廣泛普及了食品安全知識,使轄區居民對食品安全有了更為全面的理解和認識。
   食品安全需要社會共治
   對於本次培訓周,南山分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借助本次培訓周的契機,既提升了食品安全監管人員的業務能力和執法水平,也提高了食品生產經營者和從業人員的食品安全知識和主體責任意識,還增強了廣大消費者的食品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既需要政府履行監管責任,更需要企業落實主體責任,還需要社會強化監督責任。”該負責人說,廣大消費者要有安全消費意識,自覺抵制假冒偽劣食品,讓違法違規者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形成全民關心,社會廣泛參與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圍。  (原標題:義務監督員深入企業檢查食品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