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在歐洲國家對美國監聽盟友的行為紛紛表示譴責之際,歐洲國家之間私底下也在展開監聽合作。英國《衛報》日前披露,在過去5年間,德國、法國、西班牙、瑞典與英國情報機構密切合作,進行了大規模的網絡監控和電話監聽活動。《衛報》稱,據美國情報機構前雇員斯諾登泄露的英國監聽情報大本營——政府通信總部的文件顯示,西方一些國家在監聽方面進行了廣泛而密切的合作,這種大規模監聽是通過直接竊聽光纜和發展與電信公司的秘密合作來進行的。報道透露,一個鬆散但又不斷擴展的監聽聯盟,使一個國家的情報機構得以同另一個國家的電信公司建立聯繫,為網絡監控提供了便利。文件還清楚表明,英國情報機構還為歐洲同行提供建議、出謀劃策,幫助它們如何繞過限制情報機構監督權力的國內法律,尤其是英國政府通信總部在這方面發揮了領導作用。
  揭秘文件顯示,英國情報部門曾對德國情報部門的“高科技手段表示敬佩”。報道稱,為了共同開發監聽技術、取長補短,英國政府通信總部與德國、法國、西班牙、瑞典的同行在過去很多年進行了密切合作。德國聯邦情報局2日說,他們在2008年與英國情報部門有過一次“經驗交流”,交流的內容主要是“技術問題”,而非“法律問題”,技術交流也是歐洲國家“常規的交流項目”。德國聯邦情報局“一直遵守德國的法律規定”。
  德國電視二台稱,這一報道讓德國政府很尷尬。過去一周,德國政府還以反對美國監聽行為的鬥士形象出現。《法蘭克福彙報》指出,這一信息讓德國在監聽醜聞中是受害者還是施害者的身份變得模糊,讓越來越混亂的美國監聽醜聞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法國《世界報》網站指出,在獲取情報和監聽方面,英國在歐洲發揮了主導作用。同時,它也是連接歐美情報機構的橋梁。
  (原標題:歐洲五國早已組“監聽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