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網濟南1月26日訊(記者 李淼 通訊員 崔鵬森)2013年,在山東郵政與交通運輸系統共同努力,全省郵政與交通運輸戰略合作領域不斷擴展,服務水平不斷提高,取得了明顯成效,基本達到了“利國、利民、利企”的目的。截至2013年底,全省市級交郵合作實現全面簽約;128個縣(市區)開展了交郵合作,簽約率由年初55%增長至98%。全省共有92家交運企業與郵政開展合作,較年初增加33家。
  服務社會民生 實現代辦業務新突破
  全省合作代辦業務保持穩步增長的良好態勢,其中郵政代售汽車客票網點1014個,占全省郵政網點總數的36%,年增長實現翻番;全年累計代售汽車客票3.48萬張,銷售金額372萬元;共有126個郵政網點代售公交月票、代理公交卡充值服務,全年累計發卡32.52萬張,充值金額突破億元;共有577處郵政網點代售ETC卡,全年增加208處,累計售卡1543張,充值141.9萬元。交郵雙方業務代辦既集約利用了資源,又提高了經濟效益,服務社會民生工作穩步推進。
  交郵融合發展搭建綜合便民服務平臺
  全省共有89個汽車客運站設立郵政便民服務點和郵政業務專區,合作比例較年初增長32%,實現繳費通、票務通、郵政通、商品通全業務受理,有效提升了車站設施功能,為旅客提供便民、利民服務。
  煙臺渤海輪渡成功設立全國首家“海上主題郵局”,為輪渡乘客提供了多元化、個性化用郵服務。棗莊市、淄博市已分別開展與高速公路服務區的合作,設立便民服務點,進行了有益探索和嘗試。交郵雙方在目前進行的各項合作基礎上,切實做到了資源整合和優勢互補,合作領域及規模縱深發展。
  構建現代物流體系 服務“三農”取得新成效
  交通郵政共同打造農村物流,深入服務“三農”.各市利用客運班車運送郵件、快件,特別是縣到鄉鎮之間,郵政節省了運輸成本,運輸企業提高了經濟效益。利用鄉鎮交管所設立郵政三農服務網點已在全省推廣,農村物流基本實現“物流配送+物流分銷”模式,逐步建立起鄉鎮物資集散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
  目前,全省鄉鎮交管所與郵政網點合作數量已達238個,合作比例較年初增長15%.全省共合作設立配送中心45個,設立三農服務站74個。濟寧、臨沂兩市利用鄉鎮交管所建立郵政倉儲場地或小型物流集散中心,有效促進了農村物流發展。
  營銷項目創新拓展雙方合作新領域
  交通與郵政媒體資源共享、同謀發展,濟南、濟寧、聊城、日照等4市已就樓頂廣告、車載電視、座套、車體廣告、車站戶外廣告等與郵政網點宣傳、中郵廣告、商務期刊等媒體進行合作。
  泰安市、東營為全市駕駛員做好安全制度宣傳,聯合製作《交通安全手冊》;濰坊市在市長途汽車站開辦代理郵政機票業務;濟南、淄博、東營、濟寧、泰安、威海、日照、臨沂、菏澤等9市均開辦了客(貨)運班車上崗資格證寄遞業務;煙臺、濟寧等6市成功開展代發出租車燃油補貼、代發工資業務;青島、泰安等8市利用客運班車為郵政捎運郵件;濰坊、德州、煙臺、濟寧等4市在代辦乘客意外險和車輛保險業務上取得較好成效。  (原標題:2013年山東郵政服務社會民生 實現代辦業務新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