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婚禮顧問課程程在內部流傳的工程招標問題,終於明朗化。
  2月17日晚,三峽集團官網透露,中央第九巡視組公佈巡視情況,其中,三峽集團存在工程建設項目的招投標暗箱操作、分包及親友插手工程建設等問題,還存在辦公用房面積過大、公務消費鋪張浪費等現象,此外,在重大事項決策方面不規範記憶體不透明,選人用人決策問題突出等。
  “儘管這些問題都不算三峽工程建設過程中十分重大的問題,但是十分普遍。”一位受訪者婚禮道具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三峽工程耗資數千億,涉及到的工程繁多,在整個建設體系中,雖然有一些明確的規範和要求,但在實施過程中,仍然出現了諸多人為插手的因素,部分問題十分嚴重。
  而另一位三峽集團內部人士也坦言,“這種現象多得很,基本一查一大片,如果真的要嚴辦,牽連很廣。而目港式飲茶前暴露的問題,尚屬小問題。”
  值得註意的是,三峽集團官網中也提及,巡視組還收到借款了反映一些領導人員的問題線索,已按照有關規定移交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和有關部門處理。上述人士解讀,這部分人員可能與三峽集團前領導有關係。
  工程招標違規多
  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中央第九巡視組對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進行了巡視。巡視組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通過開展個別談話,受理群眾來信來訪,調閱有關文件資料,赴湖北宜昌、四川成都等地開展調研,深入瞭解情況,完成巡視任務。
  “巡視組發現的問題基本都與工程建設有關。”上述內部人士指出,此前,三峽工程原機電部主任被調查,其被調查原因則與機電部的工程招投標違規有關(詳見本報1月13日《三峽集團原機電部主任被調查或與機電設備招標有關》一文),而事實上,這種招投標的違規現象不僅僅局限在機電部,“基本涉及到三峽工程的諸多業務部門。”
  作為目前國內最大的水電項目,三峽工程建設周期長,耗資巨大,其牽涉的項目工程不計其數。
  “但無論大小的招投標,都存在一些暗箱操作的情況,而且還比較普遍。”上述內部人士坦言,雖然集團上下對招投標有些流程上的規範,但實際的實施過程中,有諸多可操作的空間,導致部分有一定背景的集團親友都參與到工程建設過程中來,如果具備一定的工程建設方面的背景,其可能會參與建設,但即便是不具備工程建設方面的親友,只要能憑藉關係拿到項目,然後其再將項目分包出去,從中也能換取一定的經濟報酬。
  這種現象形成的原因則與集團內部的重大決策不公開不透明有很大關係。上述人士坦言,集團在項目決策和用人方面,也還有不少“一言堂”情況,“正常來說,一個決策起碼需要3-4層審批,但實際上,很多決策都是部分領導直接決定,會前很少公開討論。”
  一個集團需要四個總部?
  三峽集團內部存在的另一問題,則是三公消費的鋪張浪費。
  在三峽工程籌備開工建設初期,三峽集團總部一直位於湖北省宜昌市,即葛洲壩所在地。此後,三峽集團先後建設了北京總部和成都總部。
  三峽集團董事長曹廣晶對三總部的分工是,北京總部作為集團公司的戰略規劃和管理中心、資本運營中心,宜昌總部則以電力生產為主的生產中心,而成都總部則是工程建設中心。三者在各自的功能範圍內,各司其職。
  而去年起,隨著向家壩水電站建成投產,溪洛渡水電站也開始加快速度建設,而烏東德、白鶴灘水電站也進入準備階段,去年,有消息指出,三峽集團在雲南省昆明市拿下過百畝的土地,耗資超過10億元,而集團內部的說法,這塊地將用於建設昆明總部,用於後期建設調度剩餘三個大型水電站的各項工作。如果此計劃順利實施,規模超過2萬人的三峽集團將擁有4個總部基地。
  公開資料顯示,北京總部基地位於北京市海澱區玉淵潭南路東口1號樓B座,共15層,建築物主體高45米,總建築面積5.69萬平方米。而其在2010年公開的一份總部辦公樓傢具採購項目招標公告中顯示,員工工位傢具僅598套。
  “如果按此保守估計,即便除去公用場所或餐飲配置等場所,其人均辦公面積也有好幾十平方米。”上述受訪者估算。
  而成都總部則位於成都市城南高新技術開發區,總投資8億多元,由南、北兩棟高層建築及3層連體裙樓組成。
  而上述內部人士也指出,三峽集團的辦公場所在業內被認為很“豪華”。“原本可以坐7-8個普通員工的辦公室,基本上只坐了2個人左右,而領導層的辦公面積比普通員工要大好幾倍。”上述內部人士透露,且在公車配備上,基本上所有二級以上單位的一把手和部分副職都會配備價值達數十萬元以上的公車,領導層的公車則均是奧迪系列車系。不僅如此,在公款消費方面,也一向比較浪費,定向酒店簽單的標準也相對較高。
  針對上述這些問題,三峽集團官方表示,集團內部已召開專項會議,將針對上述問題逐一進行改正。
  事實上,早在去年年底之前,中央巡視組的相關調查結果已經出來,三峽集團也幾乎同步開始整改,集團內部出台了一份包括12個方面的措施。
  公開報道顯示,整改方案將整改任務按完成時限分解到2013年底、2014年4月底前、2014年6月底和中長期等時間段,由集團黨組班子及成員分別牽頭負責。其中,三峽集團還將集團總部的“三公”經費預算在2013年基礎上再下降10%。集團總部及各職能部門公務接待費用統一由辦公廳歸口管理,預算從嚴控制,標準按集團新出台的規定執行。而在人員架構上,三峽集團還將集團領導、三總師、總助、董秘只保留一處辦公用房的規定,已全面清退多處占用的辦公用房。並對超標準辦公室改造施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