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9日消息(記者邢斯嘉 王宗英)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最近兩天,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第四大城市頓涅茨克、以及盧甘斯克三座城市先後爆發了親俄示威,要求就各自城市地位舉行全民公決。可以說,克裡米亞風波未平,烏克蘭東部又一次陷入動蕩。
  面對東部三城聲勢漸大的呼喊,烏克蘭當局表示,將以“反恐”行動來應對,截止到8號晚間,在東部城市哈爾科夫,近百人因占領當地政府大樓而被逮捕。同時,烏克蘭政府為防止抗議示威活動進一步升級並向更多地區蔓延,已向東部地區緊急調集了三支特種部隊力量
  據報道,北京時間8號晚間,烏克蘭電視頻道關於當天議會實況的轉播突然中斷。中斷前的畫面顯示,烏克蘭議員們已經吵成一團,有的臉紅脖子粗,有的眼看就要大打出手,也有的義憤填膺、拂袖而去,如何應對烏克蘭東部三城正在上演的分裂危機,顯然這些議員們看法不一。一位俄共議員表示:
  俄共議員:如今的東部亂局都是你們這些民族主義分子搞出來的!
  顯然,他指的是在議會中占相當人數的“右翼”勢力,當初為了達到快速推翻倒向俄羅斯的亞努科維奇政府,一些極端民族主義分子被鼓勵和支持在基輔舉行抗議活動。時間倒轉,在烏克蘭此次劍拔弩張議會的前一天,占領烏克蘭東部“煤城”頓涅茨克州政府的約50名親俄代表7日召開會議,表決通過了“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的主權宣言,並且宣佈,頓涅茨克將在5月11號前就該州主權問題舉行全民公投。
  在交通樞紐之城哈爾科夫,示威者在議會大樓外燃燒輪胎,並沖入大樓揮舞俄羅斯國旗。在盧甘斯克,示威民眾占領了政府安全機構總部。有消息說,示威者還曾試圖搶奪武器庫。目前,盧甘斯克警方已經關閉城市入口。烏克蘭議長兼代總統圖爾奇諾夫發表講話,他說東部的抗議活動是在複製克裡米亞模式。圖爾奇諾夫宣佈,烏克蘭政府將對武裝分裂分子採取“反恐行動”。
  圖爾奇諾夫:這不是政治,這是嚴重的犯罪。我們會對武裝分子採取充分明確的回擊。
  據俄羅斯外交部消息,烏克蘭內務部隊和國民近衛軍支隊向東南部地區集結,非法武裝團夥“右區”的武裝分子也參與其中。俄羅斯外交部在其官方主頁上表示,俄對烏克蘭集結額外兵力表示不安,稱其中有美國Greystone軍事組織的代表。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話裡有話。
  卡尼:我們有強烈證據,有些示威者是收錢的,他們不是當地人。我認為這意味著外國勢力而非本地勢力參與了這次的挑釁。
  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7日警告,烏克蘭當局不要在東部和南部地區使用武力。俄羅斯外交部同一天發表聲明,要求停止將相關責任歸結到俄羅斯頭上。聲明還說,烏克蘭的局勢證明烏克蘭有必要推行憲法改革、實行聯邦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烏克蘭的東部亂局還會如何演繹?中國社科院俄羅斯問題專家孫壯志認為,烏克蘭臨時政府能出的牌並不多,而與俄羅斯的博弈也還將持續下去。
  孫壯志:實際上,臨時政府對東部地區的管控也比較弱,大選未知數比較多,特別是大選從目前來說肯定會產生一個親西方的一個領導人,他可能不會照顧到東部的利益,像東部的一些民眾感覺這個時候需要採取一些措施來保護或者強化自己的權益。當然也有俄羅斯的因素在裡邊,俄羅斯主要是我覺得考慮比如說現在得到了克裡米亞,未來可能會失去整個烏克蘭。
  對俄羅斯來說最好的一個選擇,可能是在烏克蘭能形成一個實實在在的戰略上的緩衝區。還是要爭取,如果烏克蘭不能保持中立,還是要爭取,如果不能整個烏克蘭保持一個中立的話,還是希望至少東部地區作為一個新俄羅斯的政治區域存在,所以從俄羅斯來說它有一個提案,就是希望烏克蘭成為一個聯邦區,但這個從烏克蘭政府包括西方來說都很難接受,所以下一步我覺得這個博弈還會進行下去。  (原標題:烏代總統:將對武裝分裂分子採取“反恐行動”_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