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14日電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日前發佈《國務院關於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規劃的批覆》。文件稱,發展改革委《關於報送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規劃(送審稿)的請示》(發改地區〔2014〕169號)收悉。原則同意《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請認真組織實施。
  文件指出,《規劃》實施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的各項決策部署,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和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以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為目標,以整合區域優勢資源、創新區域合作機制、協調區際利益關係為重點,以共建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為抓手,著力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著力促進產業分工協作,著力加強生態環境共保共治,著力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著力推進改革開放,全面提升整體經濟實力和協調發展水平,努力把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建設成為中西部地區新的經濟增長極和欠發達地區實現一體化發展、跨越式發展的示範區。
  文件要求,山西、陝西、河南三省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落實工作責任,完善合作機制,合力解決區域合作中的重大問題。要根據《規劃》要求制定具體實施方案,編製實施重點領域專項規劃,落實區域合作協調推進機制,抓緊推進重點工作和相關項目實施,探索實施推動一體化發展的績效考核和獎懲激勵措施。完善社會監督,定期向社會公佈《規劃》實施進展情況。《規劃》實施中涉及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設項目要按規定程序報批。
  文件規定,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能分工,切實加強工作指導,在專項規劃編製、項目安排、體制創新等方面給予必要支持,協助解決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發展改革委要加強綜合協調和督促檢查,會同山西、陝西、河南三省人民政府開展《規劃》實施情況評估,總結推廣好經驗好做法,研究解決新情況新問題,重大事項及時向國務院報告。
  文件指出,推動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地區合作發展,是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和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的重大舉措,對於探索省際交界地區合作發展新路徑、推動我國欠發達地區加快發展、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具有重要意義。各有關方面要提高認識、緊密合作、扎實工作,共同推動《規劃》的落實,努力實現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地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原標題:國務院同意實施《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