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見習記者範天嬌
  被譽為火電三峽的兩淮煤電基地如何推進煤炭清潔利用?秸稈焚燒屢禁不止現象如何遏制?今天上午,安徽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就全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情況進行專題詢問。安徽省環保廳、省發改委、省公安廳、省財政廳等9個部門主要負責人接受省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和省人大代表問詢,並現場交出“答卷”。
  所有煤炭企業都建洗煤廠
  據瞭解,安徽省能源消費總量從2010年的9706萬噸標準煤,增加到2013年的12083萬噸標準煤,新能源利用僅占能源消費比重的4%。隨著一批高能耗項目的建設投產,煤炭消費總量還將持續增加,燃煤型工業污染物排放量仍居高不下。
  “我省兩淮煤電基地被譽為火電三峽,在建、已建、擴建煤電項目多、規模大,請問怎樣減少煤炭消耗,清潔利用煤炭資源?”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委員李益湘說。
  安徽省發改委主任張韶春說,煤炭清潔利用問題是大氣污染防治的重要方面。目前安徽省的工作總體上是做在全國前面,所有的煤炭企業都建了洗煤廠。今後所有的燃煤火電機組基本是大容量、低能耗、高效率的機組。
  “我們現有火電158台發電機組,97%以上都實現了脫硫,70%以上實現了脫硝。只要脫硫、脫硝實現了,煤炭仍然是清潔能源,我們不能誤解了。”安徽省環保廳廳長繆學剛在應詢時強調。
  為了加大對落後產能的淘汰力度,安徽省還將不再審批鋼鐵等產能嚴重過剩行業新增項目,新、改、擴建項目實行產能等量或減量置換,以節能增效來倒逼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
  秸稈禁燒利用獎補力度空前
  在李玉成委員看來,安徽省秸稈禁燒成效並不顯著,燃燒現象仍然屢禁不止,且沒有將秸稈變廢為寶,很不“划算”。
  “我們省對秸稈綜合利用採取了哪些措施?這些措施的針對性怎麼樣?今年通過禁燒,有沒有大的改觀?”李玉成一連發了三個問題。
  安徽省農委主任張華建說,秸稈沼氣發電是該省正在推進的一項工作。但由於秸稈收集和運輸成本比較高,企業利用效率現在還看不出來。從目前情況來看,秸稈利用途徑還是秸稈還田。
  今年5月初,安徽省政府印發了今年秸稈禁燒工作方案,在全省範圍內部署實施禁燒工作,首次出台以獎代補政策,要求各級財政對小麥、油菜、玉米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每畝地獎補20元,水稻獎補10元,進一步強化秸稈利用。
  “今年秸稈禁燒和利用措施的獎補力度、投入力度、管理力度都是空前的,有望實現重大突破。”張華建說。
  政府購車先用於更新黃標車
  機動車尾氣排放是大氣污染的重要來源之一,“黃標車”更是“重中之重”。耿小平委員很關心,如何加強機動車尾氣排放污染的監管,加大新能源汽車的推廣力度,倡導市民綠色出行。
  繆學剛介紹,目前全省機動車有一千多萬輛,黃標車有三十多萬輛,2013年已經淘汰了14萬輛黃標車,今年計劃淘汰25.8萬輛。今年6月底前,全省將實現機動車排氣檢測站點、機動車環檢、黃標車區域限行措施“三個全覆蓋”。
  在財政補貼方面,省財政廳廳長羅建國說,政府採購車輛首先要用於更新黃標車,各級財政部門要將黃標車淘汰納入政府對社會民生的支持領域。
  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是強化污染防治的有力抓手。據介紹,安徽省年內將新增新能源汽車4170輛,將對私人購買新能源乘用汽車、純電動客車、插電式混合動力客車給予不同標準的推廣補貼。
  PM2.5監測結果可試公佈
  從今年起,各市PM10濃度排名情況將在媒體公佈,至於PM2.5的監測情況何時公佈成為不少委員關註的問題。
  “目前全省PM2.5空氣監測設施已經基本建成,請問能否在下半年開始監測,做到每月每日公佈一次檢測結果,讓老百姓瞭解大氣環境的狀況,引導公眾做好防護及監督工作?”高開焰委員提問。
  繆學剛透露,可以試公佈PM2.5監測結果。目前合肥市公佈PM2.5空氣檢測結果已經有一年多時間,馬鞍山、蕪湖也於今年元月一號開始公佈。
  據安徽省氣象局局長於波介紹,氣象部門正積極配合環保部門,共同建設好環境監測網,目前達成初步協議,環保部門的部分監測站點都佈置在氣象臺站,兩個部門監測的數據可以共享,共同對外發佈。
  法制網合肥5月20日電  (原標題:安徽九部門就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答代表問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