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鄲城一高校園內貼滿了勵志標語
  據《東方今報》報道傳說中,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是老子煉丹成功的地方。如今,這座豫東縣城,正以煉出的另一個“仙丹”而被人津津樂道。
  2012年,鄲城一高誕生了河南省理科第一名,23人被清華、北大錄取,全校三分之一學生上了一本線。2013年,鄲城一高誕生了河南省理科第二名,26人被清華、北大錄取。即將到來的2014年高考,鄲城一高已有18人獲得清華、北大的自主招生加分,考上“兩校”人數面臨新突破。
  九成是農家子弟 升學願望強烈
  鄲城一高校園裡,不僅看不到省內外名校常見的實驗樓、體育館等設施,連教學樓也只有兩棟。因為學生太多,老師們原本的辦公室已經被騰出當做教室,而老師們則在樓頂加蓋的板房裡辦公、教研。是什麼導致鄲城一高的迅速崛起?
  在鄲城一高老師王雪濤看來,周口1120萬人,是河南人口和農業大市,鄲城一高90%的學生父母都是農民,農民子弟強烈的升學願望也是這所縣城中學實現“逆襲”的原因之一。
  “和城裡孩子相比,他們的成才通道非常有限,考不上大學就得出去打工,或回家種地。”王雪濤說,而高考則是他們為數不多可通過自身努力和公平競爭,來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所以他們比城裡的中學生學習也就更刻苦。
  校園裡到處都是勵志的標語
  一進鄲城一高的校門,任何人都會被兩側的牆壁所震撼:在高達4米多的門洞兩側牆壁上,一側貼的是2013年鄲城一高被二本以上高校錄取的部分名單,密密匝匝一直頂到天花板,足有3000多人;一側則是學校榮譽牆,近百塊“優秀學校”“先進單位”的匾額占據了整面牆壁。
  走進校園,如同進入臨戰前的軍營,各種橫幅、標語幾乎佈滿每一寸空間,空氣中都能聞見“高考”敵人帶來的火藥味——“要成功,先發瘋,下定決心往前沖”“尊嚴來自實力,成績源於實幹,別人在拼殺,你在乾什麼”“今天,你努力了嗎?別丟了野心和欲望”“眉毛上的汗水和眉毛下的淚水,你選擇哪個”……“在這種氛圍里,感覺不好好學習,覺得對不起家長、老師。”高三學生劉陽說,標語確實能起到激勵作用,當他稍有鬆懈時,想起在外打工的父母,就會羞愧有壓力。
  每天宣誓+班級對比+造星運動
  當許多學校都進行高考前百天誓師大會時,鄲城一高則提出“600天衝刺”,為讓學生保持鬥志,每天上午8點上課前,每個班的學生都會全體起立,舉右手宣誓:“我莊嚴宣誓!在高考衝刺最後日子里,我將喚醒我所有的潛能,我將凝聚我全部的力量!”校園外老遠都能聽到這高亢激昂、豪氣衝天的聲音。
  對學生來說,只要身處校園裡,就能感受到競爭無處不在。
  走廊里,有考上清華、北大學生的大照片,在每間教室的後面,都會有班級學生的“夢想榜”。“劉福暉,目標分數:630分,大學:浙江大學……”不僅每個人有理想大學,還要求學生明確對手和目標分數。
  學校在學生中還開展“造星運動”,每學期評選校園之星,包括“學習之星”、“拼搏之星”、“進步之星”等。學生成為校園“明星”,大幅照片被貼在牆壁上,是在這所中學里最有面子的事。
  14個小時的學習時間嚴絲合縫
  在鄲城一高,一張從6:10至22:20的作息時間表將學生的每一分鐘都嚴絲合縫地分解掉,保證每天近14個小時學習:上午、下午、晚上11節課,由老師上課講解;4節自習課,大部分時間學生用來複習和做題。其間,學生的休息時間只有午飯1個小時、午休1個小時、晚飯1個小時。
  很多學生都養成了快走或小跑的習慣,並有著自己嚴密的軌跡設計,以最大限度地節省時間。
  對鄲城一高的學生來說,“考試多、密度大”是每天生活的常態。“從5月20日開始到6月5日,兩天一輪全仿真考試,完全像高考一樣。”高三學生楊學明說,這樣頻繁而密集的考試是為了讓學生在高考時依然保持“手感”。
  2013年考上清華大學的陳昭文這樣描述:“一個月76場考試,寫了28張英語卷子,13張理綜卷子,數學題集記了20多頁……”“痛恨考試是沒有用的,你得把考試當朋友。”考上清華大學的鄲城一高學生桑留芳說。
  經常“一手拿饅頭一手改試卷”
  在鄲城一高,時間緊、壓力大的不僅是學生,還有老師。
  據王雪濤說,學校實行全員聘用制和職級工資制,每年暑假都要進行全員聘任,校長聘年級主任,年級主任聘班主任,班主任聘任課教師,並對聘任的教師進行考核,根據考核確定7個檔次的職級工資,防止平均化和吃老本。
  還有激勵措施。2013年,高三教師高招獎最低的能拿到1萬元,最高達到4萬元。在這種激勵下,鄲城一高的老師們工作起來格外有勁。
  因為學校要經常做題考試,每次考完,每位老師都面臨上千份的評捲量,現在雖然用電腦評捲,但老師們的工作量仍是巨大的。“為了第一天考完試,第二天就能點評試卷,在鄲城一高,老師們改捲從來不過夜。”王雪濤說,改捲就像老師的“農活”,搶收是“家常便飯”。有時為了連夜將卷子改出來,老師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經常“一手拿著饅頭,一手用鼠標改捲”。
  (原標題:圖文:河南“高考神校”是怎樣煉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