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打撈上來的部分超勇號殘骸
  自行炸毀後的定遠艦
  p
  解開北洋沉艦之謎
  原標題:《新聞歷史課-回望甲午》:解開北洋沉艦之謎
  國際在線消息:今年是中日甲午戰爭120周年,這場戰爭以1894年7月25日豐島海戰為開端,歷時近9個月,最終以北洋水師全軍覆沒,清政府簽訂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告終。從7月21日起,國際在線推出新聞歷史課十集系列節目《回望甲午》,薩蘇主講,夏蓉主持。
  第四集:解開北洋沉艦之謎
  今年3月,一艘北洋水師巡洋艦的部分殘骸在當年大東溝海戰的發生地大鹿島海域被打撈出海,部分黑漆剝落了的鋼板泛出銀色的光澤,然而在短短數分鐘內便染上斑斑銹跡,像一朵盛開的花瞬間枯萎。這一幕仿佛在向世人訴說:我等了你120年。讓在場的工作人員和歷史學者無比唏噓。這艘軍艦是大東溝海戰中沉沒的4艘戰艦之一,它身上有什麼故事?這4艘戰艦又是如何沉沒的呢?
  我們請教了一位水下考古專家,他認定這些打撈上來的殘骸屬於北洋水師“超勇”號。並且最近有消息傳出,有關部門可能即將啟動對大東溝海戰北洋水師沉船的打撈。那個時候,更多當年的歷史證物會浮現出來,讓我們共同期待吧。
  薩蘇,原名弓雲,作家,旅日學者。本職工作是網絡工程師,愛好文史研究,曾出版《國破山河在》、《尊嚴不是無代價的》、《退後一步是家園》等多部歷史類書籍。
  夏蓉:環球資訊廣播主持人
  1895年2月5日凌晨,定遠艦在威海衛遭日軍魚雷艇偷襲重傷擱淺。11日,艦長劉步蟾自盡並部署水兵炸毀定遠艦以免資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