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關仁化丹霞山正門前原本規劃的旅游配套設施變成了商業別墅區
  南方農村報訊(記者 王偉正 實習生 陳侃 黃澤傑) 10年前,政府以建設旅游配套設施名義向農民征收土地,並承諾幫助農民建設新村。但是,幾年過後,徵地時說要建的旅游設施被商業別墅群替代,農民的新村更是至今連個影都沒有。近年來,韶關仁化縣丹霞街道黃屋村委會新馬屋村小組、雙合水村小組的村民不斷在南農網絡問政平臺(網絡問政縣市行)上反映當地政府部門沒有按徵地協議幫助農民建設新村等事宜。
  承諾建新村徵地順利
  新馬屋村小組地處韶關丹霞山景區正門口,106國道在村旁經過,距離仁化縣城約5公里。8月12日,新馬屋村村民馬明發告訴南方農村報記者,由於新馬屋村的地理位置優越,在他擔任新馬屋村村小組長的2004年,仁化縣政府以改善丹霞山景區旅游配套設施,興建星級酒店為由,決定徵用新馬屋村、雙合水村、青湖塘村三個村小組共計200來畝土地。
  “光賣(地)不建,就是自取滅亡,政府徵大塊地,也要留一小塊地給村民發展。”馬明發說,幾經討價還價,新馬屋村與政府達成協議,村民支持政府徵地,但政府需無償幫助新馬屋村搞好占地36畝的新村的“三通一平”工程,新村房屋有關規劃、工程報建費全免,政府負責統一規劃新村,幫助村民辦理36畝新村的集體土地使用證。丹霞旅游經濟開發試驗區管委會與新馬屋村以徵地補充協議的形式約定了上述事項。
  由於除了每畝5萬元的徵地款,還附加了建設新村等條件,所以徵地過程很順利。“7天內,就有超過85%的農戶簽名同意徵地,當時縣領導還不敢相信那麼快。”青湖塘村和雙合水村也比照新馬屋村的條件,分別簽訂了徵地協議。村民們都憧憬著未來美好的生活:毗鄰政府新建的五星級酒店,新村拔地而起,村民可以向游客出售農家菜、土特產,還可以開農家旅館、農家飯館……
  旅游項目變地產項目
  然而,政府之前大肆宣傳的旅游配套設施遲遲不見動工,村民的新村更是沒半點動靜。馬明發告訴記者,由於新村建不起來,多任村幹部都被村民指責無能,從2007年起,新馬屋、青湖塘、雙合水村的村民開始陸續到仁化縣政府上訪。
  2008年,閑置多年的土地終於有了動靜,但不是旅游配套設施,而是一排排商業別墅群——“丹霞山1號”拔地而起。從2009年開始,不少當地村民陸續在南農網絡問政平臺質疑政府以搞旅游項目名義,圈地變相搞房地產開發。2012年,該地產項目被央視新聞曝光,證實了村民此前的猜測——當地政府2004年在沒有上級徵地批文的情況下違規徵地。2011年底,當地政府才為這塊土地補辦了用地手續。這宗違法批地和非法徵地案件成為韶關市紀委當年查處的重要案件之一。
  在新馬屋等村的村民看來,政府的違規徵地及變更原來規劃搞房地產、更換開發商等行為,都是導致新村建設遲緩的重要原因。8月13日,仁化縣丹霞街道的相關領導告訴記者,政府一直在大力推進新村建設,也想儘快搞好,“青湖塘新村不就建好了?”而新馬屋村及雙合水村的新村建設之所以遲緩有其客觀原因。
  丹霞街道黃屋村支部書記吳宏斌稱,新馬屋村的新村選址距離106國道有100多米,這100多米的通道是屬於其他村小組的土地,其中還涉及一農戶的搬遷問題。吳宏斌告訴記者,就這100多米通道的用地問題,政府部門做了多年的協調工作,就是沒辦法拿下來。需要搬
  遷的農戶,居住的是一層平房,政府提出建兩層樓房的條件都遭拒絕。這些問題直接導致新馬屋的新村建設擱置。而雙合水的新村選址在新馬屋新村背後,也必須經過這100多米的通道,新馬屋的新村建不了,雙合水的就更加建不了了。而青湖塘新村選址因靠近公路,沒有大阻礙,2009年開始填土搞“三通一平”,目前新村基本建成,當地政府共投入超過400萬元。
  兩個新村在哪裡
  8月13日,記者在青湖塘新村看到,村道兩旁數十家旅館、酒店林立,不少村民正在趕建樓房,期望早日接待游客。馬明發告訴記者,隨著丹霞山申遺成功,游客漸多,新馬屋和雙合水的村民對建設新村的願望更加急迫。2011年,新馬屋村提出更換新村選址,但村中一些老人以風水等問題為由提出反對意見,村民內部意見不一又導致新村建設遲遲沒下文。
  今年,新馬屋村的村民好不容易統一了意見,另外選址,但當地政府認為按照規劃,新址需建一個停車場,應在滿足停車場建設用地後,村民再建新村。新馬屋村的現任村小組長馬福常對此提出異議,他認為,新址本就不夠大,除去停車場的用地,餘下的面積不夠建新村;而且除非停車場與新村的建設同步進行,如果政府先建停車場後建新村,村民必然反對,因為“等了10年,等怕了”。
  吳宏斌表示,新馬屋村的問題目前仍在協商中。而雙合水的新村,仍是遙遙無期。
  ■鏈接
  仁化縣政府2012年7月30日在官網上發佈《“丹霞山1號”項目有關情況說明》(以下簡稱《說明》)。《說明》稱,該項目建設始於2004年,投資建設五星級酒店及商貿一條街,但協議簽訂後項目進展停滯不前。2007年,深圳中衍集團競得該項目開發權,建設包括25層五星級酒店及會所、廣場在內商業住宅建築群及其他旅游配套設施。2011年,經廣東省國土資源廳批准,該項目200畝用地全部轉為建設用地,取得《國有土地使用證》。
  2011年12月,韶關市紀委在向市第十一次黨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中提到,嚴肅查處了韶關市金碧園新村建設項目違法違規審批案、仁化縣“丹霞1號”違法批地和非法征收土地等違紀違法案件69宗,26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34人被追究刑事責任。
(原標題:政府徵地承諾建新村十年不見影 配套設施變成商業別墅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