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物聯網助力我國設施農業精準高效
      新華社青島10月26日電(記者蘇萬明、於文靜)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25至28日在青島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在上海展區,上海左岸芯慧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左岸芯慧)的農業物聯網應用展台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左岸芯慧在現場架設了用於實時監測的傳感器和雲平臺。公司銷售經理吳昊掏出手機,點開軟件系統“我的農場”,就顯示出“高精度光照”“溶解氧溫度複合電極”“二氧化碳傳感器”“溫濕度傳感器”等指標的數值。12時51分,傳感器顯示展區二氧化碳濃度為1197ppm,還能查看濃度變化曲線。“你看,九點之前展館人少,二氧化碳濃度曲線平平的,10點之後進人越來越多,曲線陡然向上。”吳昊說。他把手機上的風機按鈕打開,風扇就轉開了。
      2014農業信息化專題展暨農業信息化高峰論壇在十二屆農交會期間同時舉行,其中26日召開了農業物聯網與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分論壇。與會的有關人士認為,我國農業物聯網技術和應用方興未艾,正在助力我國農業尤其是設施農業更加精準高效。
      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介紹,經各地推薦和專家論證,今年6月份,我國共篩選出310項農業物聯網成果,包括148個硬件設備、80個軟件系統、39個應用模式、43個市場化解決方案與典型案例,涉及農作物設施農業、“四情”監測、畜禽水產養殖、農機作業調度、農產品質量安全等行業和領域。
      還以左岸芯慧為例,吳昊介紹,公司去年的客戶已經達到了幾十家,用戶種植養殖品種附加值一般比較高,如鐵皮石斛、南美對蝦等。比如在南美對蝦池裡放置傳感器之後,就可以掌握硝酸根、磷等成分情況,然後採取措施,實時改善水質。
      記者瞭解到,一般來說,一套應用於大棚的農業物聯網設備(主要包括常規的傳感器和雲平臺,不包括風扇、濕簾、灌溉、天窗等外接設備),成本在八千到兩萬元之間,因此目前主要應用於產出值相對較高的設施農業領域。由於生長環境實現了實時監測和調節,非常有利於提高農產品產量和質量。
      另據農業部有關人士介紹,目前,北京、黑龍江、江蘇、天津、上海、安徽、內蒙古、新疆等8個省(區、市)承擔的國家物聯網應用示範工程和農業物聯網區域試驗工程已先後啟動實施,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我國農業物聯網在五個環節應用成效明顯
      新華社青島10月26日電(記者蘇萬明、於文靜)26日,2014農業信息化高峰論壇之農業物聯網與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分論壇在山東青島舉行。與會官員和專家認為,目前我國農業物聯網在五個環節的應用成效明顯。
      據農業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局巡視員廣德福等與會人士介紹,目前我國農業物聯網在五個環節應用成效明顯:一是在農業資源的精細監測和調度方面,利用衛星搭載高精度感知設備,獲取土壤、墒情、水文等精細農業資源信息,配合農業資源調度專家系統,實現科學決策;二是在農業生態環境的監測和管理方面,利用傳感器感知技術、信息融合傳輸技術和互聯網技術,構建農業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實現對農業生態環境的自動監測;三是在農業生產過程的精細管理方面,應用於大田種植、設施農業、果園生產、畜禽水產養殖作業,實現生產過程的智能化控制和科學化管理,提高資源利用率和勞動生產率;四是在農產品質量溯源方面,通過對農產品生產、流通、銷售過程的全程信息感知、傳輸、融合和處理,實現農產品“從農田到餐桌”的全程追溯,為農產品安全保駕護航;五是在農產品物流方面,利用條形碼技術和射頻識別技術實現產品信息的採集跟蹤,有效提高農產品在倉儲和貨運中的效率,促進農產品電子商務發展。
      農業部有關人士介紹,2013年,農業部在天津、上海、安徽率先實施農業物聯網區域試驗工程,支持三省市根據各自經濟、社會及農業發展水平和產業特點,分別以設施農業、奶牛養殖與水產養殖,農產品質量安全全程監控和農業電子商務推進,大田糧食作物生產監測為重點領域開展試驗示範,探索農業物聯網可看、可用、可持續的推廣應用模式,逐步構建農業物聯網理論體系、技術體系、應用體系、標準體系、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政策體系,併在全國範圍內分區分階段推廣應用。目前,工程進展順利,取得階段性成效。  (原標題:農業物聯網助力設施農業 在五環節應用成效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