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導讀:大眾點評、美團、糯米合縱連橫,馬上吃、餓了麽、淘點點各顯神通。中國餐飲行業O2O市場1200億規模的大蛋糕,誰才是強有力的掠食者?
  餐飲O2O今年特別火。
  大眾點評、美團、糯米合縱連橫,馬上吃、餓了麽、淘點點各顯神通。用互聯網思維改造傳統行業的旋風不僅沒有消散,反而在餐飲這個大市場中愈加猛烈。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到2015年,中國餐飲行業O2O市場規模將達到1200億左右。不得不說,這是一塊誘人的大蛋糕。
  可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除了團購模式發展成熟、外賣初露鋒芒之外,在這個快被講爛了的概念中,我們很難發現其他新的模式。餐飲O2O可以玩的真的只有這些?答案必然是否定的。1200億的市場規模遠非這點模式就能消化。
  此次餐飲O2O採訪,我們選擇了一個“另類”的對象——馬上吃。
  同樣是一款餐飲O2O移動APP,可它又不僅僅是一款APP。它自稱不只是團購,更不只是外賣,而是提供一站式點餐營銷解決方案;它要完成線上與線下閉環,成為餐飲O2O真正模式的領頭羊。
  它是怎麼玩的?
  O2O核心:場景之爭
  全球科技創新領域最知名記者羅伯特·斯考伯,在他的著作《即將到來的場景時代》中講到,互聯網爭奪的是流量和入口,而移動互聯網時代爭奪的是場景,未來競爭的核心在於場景!
  無論時代如何演化,技術進步帶來的是消費更加便捷、體驗更加舒適,但消費過程中的各個環節不可能減少。
  消費者去餐館吃飯,從選擇到決策到消費再到結賬離開,這一列的過程從過去到現在到未來,都是一個不會被改變的邏輯順序,而現在移動互聯網改變的,是為消費提供更便捷、更可信的選擇,使得他做出最快、最準確的決策,體驗到更優質的服務。而實現這一切,必須有場景作為依托,這個場景便是消費決策過程中的各個需求出發點。
  團購是以折扣來影響決策,外賣則是通過便捷來提供選擇,但是這隻是消費過程中的兩個環節,還有諸如消費、服務、付款等諸多環節尚未開發,偌大的餐飲O2O市場浮出水面的僅僅是冰山一角。馬上吃所要做的餐飲O2O,便是基於餐飲消費的全場景出發。
  消費場景:馬上吃
  馬上吃是消費者使用的移動APP,主要功能包括:外賣,訂桌,訂餐,排隊叫號,支付。這些功能的實現不是單純的信息展示,而是基於情景化再現,針對消費者實際中的需求所定製的深度服務。
  登陸馬上吃,通過LBS地理位置定位,可以查看附近一公里的所有餐飲商家。像大眾點評一樣,可以根據價格、熱度、好評等系列條件篩選做出決策,除此之外,馬上吃還實現了深度的訂餐服務。
  就如同百 度直達號所展現的一樣,在馬上吃中,每一個商家都擁有一個虛擬商鋪,當消費者點擊進入,可以看到餐館的菜品展示。根據菜品展示、特色菜品推薦,消費者可以直接在線訂餐,訂餐後可以選擇外賣配送或者到店消費。
  一般外賣訂餐,最影響顧客消費體驗的便是送餐的時效性問題。馬上吃優化用戶體驗,實現了外賣送餐的衛星實時定位。消費者在地圖上可以看到外賣光標的實時移動。
  如果選擇到店消費,還有在線訂桌與排隊叫號功能。在APP中進入餐館主頁,可以看到餐館餐位的情景化再現:有幾張桌子,每張桌子有幾個位置,哪張桌子臨窗,哪張桌子靠近廁所,桌子是否被預定。如果喜歡的位置已經被占用,可以選擇在線排隊叫號,先在餐館附近逛街,等待店鋪空桌通知。
  馬上吃關聯了銀聯、支付寶、微 信等主流支付平臺,消費後可以直接在線支付賬單。至此,一款APP就關聯上了消費過程中的所有環節。但是到這並不算完,一個完整的消費場景中,消費者只是一部分,商家也是餐飲O2O中不可分隔的一部分。
  消費服務場景:馬上點
  馬上點是與馬上吃相配套,專門為商戶開發設計的餐館移動智能管理系統,具體功能包括:菜品管理、智能點餐、餐台管理、訂單管理、收銀結賬、語音對講。在目前流行的“點菜寶”基礎上,馬上吃根據餐館現場管理情景,進行了功能的拓展,打通與消費終端馬上吃的關聯,實現了餐飲管理的O2O。
  大部分人都有這樣的用餐經歷:去餐館吃飯,加飯續水時往往需要先把服務員叫過來,然後告訴他需求,他再回去拿相關用品。對於餐館而言,這一來一回就浪費了一倍的人力。馬上吃正是基於這樣的場景需求增加功能設計,顧客可以直接通過馬上吃APP發送需求,服務員通過馬上點接收需求後,直接服務,避免了人力上的浪費。根據實際統計,通過實現管理移動智能化,可以精簡人力20%左右。
  除了現場管理,馬上點還能實現外賣功能。一臺手機,一臺印表機就能成為一個餐廳:顧客通過馬上吃外賣下單,商家通過馬上點接收點單,打印出來後進行配送。
  由於馬上吃要做的是餐飲消費全場景的O2O,所以除了消費、消費服務之外,針對老闆管理決策同樣有相對應的方案。  (原標題:餐飲O2O馬上吃:一款APP怎麼吃下1200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