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在激烈的交火導致兩名人質和槍手死亡後,長達近17個小時的澳大利亞悉尼劫持人質危機終於在16日凌晨結束。澳大利亞所有聯邦政府機構當日下半旗,對兩名無辜人質死亡表示哀悼。儘管澳反恐專家和穆斯林團體都傾向認為事件可能是劫持者莫尼斯“獨狼”式的行動,但這種解釋並未讓澳大利亞感到安心。澳總理阿博特稱,劫持事件是澳大利亞與恐怖主義的一次“遭遇戰”。長久以來一直自稱為“令全世界羡慕的和平、和諧的國家”的澳大利亞人一下子被劫持事件動搖了平靜的內心。這一事件也震動了整個西方,隨著中東移民增多,近年來西方越來越擔憂被“伊斯蘭化”,一向警惕仇外的德國近些天接連發生“愛國歐洲人反對歐洲伊斯蘭化”游行。德國政治學者對《環球時報》稱,由於一直帶著恐懼和敵視的眼光看待伊斯蘭教,這使西方世界陷入“越反越恐”的惡性循環。
  與恐怖主義的“遭遇戰”
  “這是一起駭人聽聞的、醜陋的悲劇”。《澳大利亞人》報16日稱,近17個小時的悉尼劫持人質危機最終以悲劇收場:除了劫持者外,還有兩名人質死亡,另有6人受傷。當聽到有兩名人質遇害的消息後,早晨醒來的澳大利亞人感到悲傷。大批悉尼市民紛紛將鮮花擺放到案發的咖啡館門外。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夫婦也到場獻花。
  阿博特16日早上在國家安全會議上發表講話稱,劫持事件是澳大利亞與恐怖主義的一次“遭遇戰”。他說,目前各種猜測很多,要弄清到底發生了什麼及其背後的原因仍需時間。但“我們所知的是,劫持者是警方早已熟知的一個人。他有長時間暴力犯罪的歷史,具有極端主義思想,精神上不穩定。”他說:“很不幸,在我們的社會裡確實有一些人卷入有政治目的的暴力事件。”阿博特說,政府將徹底檢視此次劫持事件,並總結教訓。
  在16日澳大利亞媒體的報道中,多數都對劫持事件表示哀悼,並用大篇幅報道兩名被害人質的英勇表現,據稱兩名人質是因為捨己救人而被害,但也有媒體對解救行動表示質疑。澳大利亞新聞網稱,由於在警方的解救行動中有兩名人質死亡,不少人對解救行動表示質疑,包括警方選擇的時機是否合適,以及行動中有無失誤等。
  《悉尼先驅晨報》稱,針對外界的質疑,在16日的記者會上,新南威爾士州副警察總長伯恩不肯說明兩名人質是不是被槍手打死,也不願證實有媒體報道的被害人質之一、咖啡館經理約翰遜是在與槍手搏鬥時被打死的說法。有媒體問,警方是否因為他們看到或聽到咖啡館內發生的情況才決定沖入咖啡館時,伯恩稱,他們聽到咖啡館里傳出“疑似槍聲”,擔心人質已經遭遇不測,因此啟動緊急行動計劃提前行動。伯恩要求人們“相信專業人士的判斷”,並表示“由於正在進行調查,因此不能就事件講太多”。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警務戰略戰術教研室主任樊守政16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當前全球的反恐形勢日趨複雜、嚴峻,恐怖威脅呈現高發態勢。劫持事件本身的解救風險就很大,特別是對涉及恐怖主義的劫持事件而言,做到成功解救困難極大,因為恐怖嫌犯帶有既定的政治訴求,以死為要挾和代價,比如慕尼黑慘案和別斯蘭人質劫持事件等都是如此。這次悉尼劫持事件在解救過程中出現傷亡是可以理解的。
  法國《費加羅報》稱,世界各大媒體都直播了澳大利亞這次恐怖劫持事件,這對當地商業環境會構成巨大衝擊,外界也因為此次行動中澳大利亞警方的表現,擔心其是否能經受得住更大規模“聖戰”的考驗。
  (原標題:西方憂悉尼劫持案擴大化 反伊思潮增加襲擊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