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手敲鍵盤、輕點鼠標,車輛故障就漏不掉,再也不用拿著檢點錘風裡雨里跑了!”“我們機車檢修庫的環境都趕上五星級賓館啦!”“瞧,多大的南瓜!俺們工區的小菜園豐收啦,親們,秀一個。”“感謝‘金秋助學’,我家娃順利入學!”……在太原鐵路局開通的手機客戶端“太鐵e點通”上,職工們紛紛曬著自己的幸福。這種幸福感來自近年來該局職工生產生活條件的持續改善。
  “要使職工心無旁騖、全身心地投身鐵路改革發展,必須讓職工人人享受工作、人人快樂生活。”這是太原局領導一班人的共識。近年來,太原局始終堅持發展為了職工,發展依靠職工,發展成果由職工共享,全面升級工裝設備和生產工藝,不斷推進“生活線、文化線、衛生保障線”建設,打造民生“八小”工程,廣大幹部職工的幸福指數不斷攀升,企業榮譽感、歸屬感明顯提升。
  科技投入,帶來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
  近幾年,太原局持續增加科技投入,大力推進“七大安全風險控制工程”建設,在科學卡控安全風險的同時,極大地改善了職工的生產作業環境。
  敞亮的生產車間、鋥明的綠色地板,沒有油污、沒有異味,衣著統一整潔的職工,或手持各種儀器,或面對電腦、儀錶,有序地忙碌著,一臺台機車被分解,各個部件被送上各自的檢測維修流水線。這是湖東電力機務段的和諧型電力機車自主檢修基地。“這樣的生產條件,擱在前些年我想都不敢想。”該基地負責人李岩不勝感慨。他解釋道,以前維修機車時,他們這些火車頭的“主治醫師”總會帶著滿身滿臉的油污,被大伙笑稱“遠看像要飯的”。“現在更像是白領兒”, 李岩滿臉自豪地說。
  按照“通過科技投入讓職工逐步擺脫重體力勞動”的思路,太原局先後建成具有全國鐵路一流水平的動車所、配餐洗滌中心,三大機車檢修基地,兩大工務設備檢修基地,五大車輛檢修基地;構建起全覆蓋的電氣化、微機聯鎖、自動閉塞網絡和大容量、快速化、高可靠度的信息通道;設立了26個生產調度指揮中心,實現了調度集中辦公、遠程指揮、安全防護和實時監測功能;投入使用的貨車5T集中檢測系統,結束了貨車檢測依靠“眼看、耳聽、錘敲、手摸、鼻聞”的傳統作業方式……隨著一大批以先進技術為依托的生產設施被普遍應用,職工的生產環境逐步走向安全、整潔、舒適。
  “八小”工程,解決一線職工的切身需求
  “八小”工程包括小伙食團、小單身宿舍、小浴室、小菜園、小互助會、小文化室、小活動場、小藥箱8項內容,是太原局為解決鐵路點多線長,很多職工生活不便等問題,而推行的民生建設工程。
  大同工務段的河南寺工區坐落在燕山腹地、桑乾河畔。工區四面環山,“兩山夾一橋,工區半山腰,天上無飛鳥,風吹石頭跑。山上不長草,吃水下河舀”是這個工區的真實寫照。職工朱世平一面憶苦思甜,一面說:“老早以前,從桑乾河提上一大桶水,得放上一夜,第二天才能喝。身上臟了,也捨不得用這水,就只能用毛巾擦擦。自從路局實施‘八小’工程 ,我們不僅喝上了自來水,而且安上了電淋浴,小單身宿舍還有了數字電視,真跟賓館一樣呢。”
  按照“食堂管理規範化、單身宿舍公寓化、浴室設施齊全化、庭院整潔園林化、閑置土地菜園化、文體生活多樣化、互助幫困親情化、藥品應急方便化”的原則,太原局對9所單身公寓設施設備進行修繕,完成了1813個職工伙食團、15260間小單身宿舍、1990個小浴室綜合整治,解決了沿線5.43萬名職工吃飯、3.85萬名職工休息、3.03萬名職工洗澡的問題。沿線職工利用房前屋後空地自己動手綠化、美化家園,共開闢小菜園、小果園、小養殖1298處,實現了春有綠,夏有花,秋有果,冬有儲。並建成化稍營、大同南兩處大型家畜養殖基地、榆社雲竹生態農業園及其他12處種植養殖基地,產出全部供應職工伙食團,使廣大職工吃上了有機菜、放心肉,鐵路沿線站區職工的生活質量有了明顯提高。
  幫扶救助,伸向困難職工的強力援手
  面對困難職工,太原局積極推進助醫、助學、助困項目,建長效運作機制,大幅提高幫扶標準,不斷豐富救助內容,使職工感受到了來自企業如陽光般的溫暖。
  8月15日,太原南站迎來了太原局2014年首批“金秋助學”活動的受助學子。這些學子在助學金和學習生活用品發放儀式結束後,紛紛要求參加志願服務活動。受助學子小王不停地往返於進站口與站台之間,她說:“在我們家困難的時候,是鐵路這個大家庭向我伸出了援手,作為鐵路子弟,我必須為‘家’里做點事。” 據統計,該局開展“金秋助學”活動以來,已有7000餘人享受到了助學金,助學金髮放總額達到1700多萬元。為使幫扶更有效,該局工會還將物質“輸血”與精神“供氧”相結合,組織“手拉手暢談成才之道,心連心傾訴感恩之情”結對交流等活動,激勵學子早日成才。
  太原局工會開展的“雙進雙千”送溫暖活動,以“走進1000個一線職工伙食團、走進1000戶困難職工家庭”為主要內容,不僅提升了一線職工節日期間的伙食標準,而且逢年過節都會給困難職工送去慰問。從2011年起,太原局已支出幫扶救助資金近億元,助醫41067人次、助困9226人次。在該局工會的積極幫扶和“輸血”、“造血”雙重功能的帶動下,全局特、重困職工由2011年的1661戶減少到現在的642戶。
  此外,太原局還在全局開展形式多樣的文體娛樂活動、搭建職工展示才藝的平臺、全面落實職工帶薪年休假、組織一線職工醫療檢查和健康休養……讓廣大職工享受到改革發展的成果,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幸福。
  沉甸甸的滿足感、幸福感,喚起職工敬業愛崗的決心、回饋企業的熱情和合力攻堅的鬥志。近年來,太原鐵路局安全形勢持續穩定、運輸效率顯著提高、企業效益屢創佳績。隨之而來的,是職工收入的增加、住房條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穩步提升;是11.8萬名職工對“安全優質、興路強國”新時期鐵路精神的遵循和篤行。
  (原標題:人人享受工作 人人快樂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