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王斌編者按
  大步踐行“六個走在前列”,從繁華都市到秀美鄉村,勃勃生機充盈各個行業、各個領域,如花燦爛,長沙正朝著“全面小康之市、兩型引領之市、秀美幸福之市”的目標不斷邁進,這其中的經驗和成績可圈可點。即日起,本報推出“前行的力量——走在前列的長沙樣本”系列報道,為時下如火如荼進行的大競賽活動再次加油鼓勁。
  記者 張懷中
  樣本企業93%銷售收入來自專利產品
  一條藥品凍乾機進出料生產線,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擁有專利近百項。
  這一擁有核心技術的高端製藥裝備,自2012年中開始銷售以來,已實現銷售近7000萬元。今年,公司僅這一個產品,預計銷售將超過2億,市場占有率可達40%。
  此前,藥品凍乾裝備主要靠進口,國內僅有上海等地的少數企業能夠製造。一條國產凍乾機進出料生產線價值大概500萬元,進口產品則超過1000萬元。面對藥品凍乾裝備領域巨大的商機,2012年初,楚天科技組織攻關團隊,研發藥品凍乾機進出料生產線,僅半年時間就拿出成熟產品,成為國內外凍乾裝備的主要製造商。
  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楚天科技憑藉的是技術創新。楚天科技建有中國製藥裝備行業首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和博士後科研流動站,擁有200多人的研發團隊,至今年4月底,公司共申請國內專利1485項,在全市企業中居第二位。併在美國、日本、俄羅斯三國獲得5項授權公告專利。
  2010年至2013年,楚天國內專利申請共計1060項,占總申請量的74.8%;國內專利授權共計843項,占總授權量的80%以上。
  在技術創新的驅動下,企業營業收入快速增長。楚天科技2011年至2013年的營業收入分別為4.05億元、5.89億元和7.97億元。
  在楚天科技的產品序列中,專利產品占銷售收入93%以上。公司產品行銷全國30餘個省、市、自治區,為國藥集團、哈藥集團、中國生物技術集團、華北製藥集團等千餘家生物和化學醫葯企業提供裝備。在國際上,楚天產品已出口到日本、印度、俄羅斯、墨西哥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
  全國坐標得科技者,得天下
  我國是製藥裝備生產大國。有關數據顯示,目前我國製藥裝備行業有生產企業近千家,年產值約150億元,無論產量、產品型號規格和企業數量都已位列世界首位。
  裝備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力量強弱的標誌。製藥裝備的發展水平,體現著藥品的質量,體現出國家的健康水準。
  我國製藥裝備的發展,經過了“仿造”到“創造”的過程。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的引進、消化、吸收,推出國產型號仿製裝備,到今天的自主研發高水平、大批量的製藥裝備,我國製藥裝備產業實現了大步跨越。
  在這一發展過程中,以楚天科技、千山藥機領軍的製藥裝備“湘軍”表現尤為突出。10多年以前,長沙、溫州等地一些製藥裝備企業均處於“仿製”階段,一直陷於低端的競爭。然而在過去的時間內,長沙製藥裝備企業註重技術創新,從“仿造”逐步向“創造”轉變,走出了一條全新的轉型升級之路。如今,長沙的製藥裝備行業已突出“低端仿製”的重圍,幾乎與代表著高端製造的上海製藥裝備行業並駕齊驅。
  而曾經與長沙企業競爭的溫州同行,因為忽視技術創新,忽視自主創造,在產業高速發展的大潮中落伍掉隊。
  【企業檔案】
  楚天科技是我國目前最大的生物醫葯裝備製造商,創辦於2000年初,憑著30萬元、一項專利技術、幾台破舊機床起家,由一個“無資金、無技術、無人才”的“三無”作坊,依靠技術創新,發展到今天的總資產10.8億元,年銷售收入7.97億元、利稅總額過億元的行業標桿企業。
  專家點評
  長沙萬人發明專利量居省會城市第4位
  長沙市知識產權局局長彭民安
  長沙製藥裝備企業依靠技術創新,從“仿造”向“創造”轉變,得益於知識產權工作的有力支撐。
  2013年,全市知識產權工作圍繞支撐長沙轉型創新發展,多個方面繼續走在全國前列。一是發明專利位居全國城市前十強。全年共獲發明專利授權2328件,居全國省會城市第7位,繼續保持全國城市前十強地位;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3.75件,居全國省會城市第4位、全國城市第5位。
  二是知識產權投融資工作示範全國。長沙積極搭建銀行與知識產權企業投融資“金橋”,全年促成知識產權投融資服務項目63項,實現投融資5.59億元,探索出一條知識產權資本化的成功路徑。長沙做法得到國家知識產權投融資服務試點驗收專家組的充分肯定,將在全國城市予以推介。
  三是專利執法案件數量居全國省會城市第2位。長沙深入實施“專利護航工程”,全年檢查商品184000件,立案查處假冒專利案件234件,調處專利糾紛案件35件,案件辦理數居全國省會城市第2位。
  四是專利導航產業發展研究成效顯著。長沙研究發佈3D打印技術、新能源動力電池、裝備液壓技術等三個預警分析報告和全市高新技術企業、規模工業企業知識產權分析報告,為市委、市政府決策提供詳實的第一手資料。
  五是版權工作打開新局面。全市提前半年完成黨政機關軟件正版化工作,率先全省全部實現黨政機關軟件正版化,受到國務院督查組的充分肯定。  (原標題:技術創新 長沙從製造走向智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