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毒特報/MSN病毒變種快 會火星文、注音文還會對話...

防毒特報/MSN病毒變種快 會火星文、注音文還會對話...
更新日期:2007/08/14 09:56 記者:記者郭羿婕/台北報導

「千萬別開我傳的網址或檔案!」MSN病毒肆虐情況愈來愈嚴重,實在讓人很抓狂,據防毒專家指出,MSN病毒變種的速度愈來愈快,常見手法除了傳送木馬程式,還會傳釣魚網站的網址,並夾帶中文、表情符號、注音文或火星文,甚至直接跟你對話,簡直防不勝防。

當朋友突然用MSN傳「photos.zip」、「PictureAlbum2007.zip」等壓縮檔給你時,你可能還有點警覺心,識破這是木馬程式搞的鬼;但若朋友傳了一串網址給你,叫你去看笑話,或說:「這是我新申請的部落格,有一些照片,可以去看看喔!」可要注意了,這些都是釣魚網站,會竊取你的帳號、密碼。

賽門鐵克個人消費性產品事業部系統工程師王世煜表示,MSN病毒最主要有兩種擴散手法,最常見的是傳木馬程式,另一種則是傳送釣魚網站,連上網後要求你輸入帳號、密碼或其他個人資料,並立刻透過你的帳戶傳檔案給別人,MSN也會馬上斷線,不斷登入、登出。

王世煜說,碰到這類情況一定要趕快改掉密碼,這是最立即的解決方式,但因病毒不斷變種,用MSN傳送的文字除了有多國語言版本,還有注音文、火星文和表情符號等,甚至還會跟你對話,讓你毫無戒心。

他建議民眾收到朋友傳送的檔案或網址時,一定要反覆確認,若密碼遭竊,還可以改密碼,要是碰上惡意程式可沒這麼簡單,因此也要安裝適用的防毒軟體或資安軟體。

趨勢科技技術支援部技術顧問簡勝財也說,現在病毒愈來愈精巧,MSN病毒也有這種趨勢,多為木馬結合釣魚的混合式攻擊,不好判斷,且變種速度太快,一天就有數百個變種。

不過,他也說,由於變種均來自同一隻病毒,所以解毒方式也差不多,還是可以直接上防毒網站查詢Rinbot、sodoku、Nirbot等關鍵字,尋找解決方案。

千萬不要接受或點閱來路不明的檔案、網址喔!(圖/賽門鐵克提供)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