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陳斯) 北京市繼今年首次曬出審批權力清單之後,還將曬出“責任清單”,讓公務人員“盡責”並接受監督。2017年,政府“權力清單”將全部公開。
  全市優化投資項目審批流程試點經驗總結推廣會昨日召開,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士祥出席會議並講話。
  非行政許可審批全清理
  李士祥表示,去年以來,市政府先後分三批取消和下放了審批事項381項,精簡比例達41.2%,完成了國務院提出的減少審批事項三分之一的任務。下一步,市政府將在明年年底前完成“非行政許可審批”清理工作,並於2017年實現權力清單全公開。
  解讀 不再留灰色地帶
  “非行政許可審批”是指不屬於《行政許可法》調整的行政審批。2004年我國施行的《行政許可法》對行政許可的設定作出了高標準、嚴要求的規定,即除了法律和法規可以設定行政許可外,一切形式的“紅頭文件”都不得設定行政許可。
  然而實施十餘年,效果並不理想,甚至在很大程度上被各種權力主體成功“虛置”了。
  日前,在中國行政法學研究會2014年年會上,中央編製辦公室政策法規司司長王龍江表示,所有的非行政許可事項都將被消滅,不再開後門,也不再保留灰色地帶。
  2017年 權力清單全公佈
  李士祥說,去年以來,本市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取得重要進展,在推進政府職能轉變上往前邁出了一大步,具體體現在思維方式、服務方式、管理方式、監督方式這四個方面的轉變。今年,本市重點制定公佈行政審批、投資項目審批、行政處罰事項“三個清單”。到2017年,政府“權力清單”將全部公開。
  解讀 “四單制”規範權力運行
  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市共有各類執法主體2152個,執法所依據的法律、法規、規章多達1765部。對各個政府部門行政權力的內容與運行機制,社會公眾並不完全知曉。
  為此,北京將通過實行“四單制”進一步規範權力運行:一是“列單”,通過梳理各級政府及其工作部門的行政審批和行政處罰權力,編製權力清單;二是“曬單”,各級政府及其工作部門向社會公開行政權力清單,接受公眾監督;三是“跟單”,通過全市行政執法信息服務平臺,跟蹤檢查權力運行的內、外流程和效果,客觀評估權力行使效能;四是“調單”,依據權力效能評價結果,調整權力配置、改革權力運行機制,構建和完善全市行政權力的運行體系。
  新聞背景 權力清單有什麼
  “權力清單”是指明晰政府部門每個單位、每個職位的權責,給權力劃定邊界。目前,市政府審改辦經過反覆核實,確定了市級投資項目審批事項110項,並向社會公開了清單,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
  曬出政府權力,還要拿出“責任清單”,讓公務人員“盡責”也接受監督,做到“法定責任必須為”,同時,還要完善清單管理制度。
(原標題:全市公務員曬“責任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fs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